宜蘭縣政府 104 年度推廣自由軟體 ODF 教育訓練計畫

在 2014 年 6 月,英國政府宣布,使用 ODF 做為政府單位文書交換的標準格式。這個舉動振奮了自由軟體界,也因而帶動國家發展委員會於 2014 年底啟動一系列座談與會議,加強推廣原本即訂為國家標準之 ODF 格式,並將之訂為國家政策。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宜蘭縣決定全縣府改採用 ODF 格式與相關軟體(如 OpenOffice),因此於 104 年 2 月招標,目標是對縣府員工進行 OpenOffice / LibreOffice / ODF 的教育訓練。

上鈞資訊服務有限公司是由一群在自由軟體世界中貢獻很久的朋友所組成。我們這一群朋友在自由軟體開發、推廣、教育訓練、基礎建設等均付出非常多的心力。因此在 104 年度宜蘭縣政府開出此 ODF 教育訓練專案時,我們立即決定投入此專案競標,希望能真正協助政府單位導入自由軟體於日常工作上。

非常幸運地,標案的評審看到了我們這一群朋友十幾年來在自由軟體上的努力,因此雖然上鈞成立不久,沒有實績,但我們在自由軟體方面的經驗與知識,得到了評審的信賴,讓上鈞資訊的首戰即順利擊敗巨匠、聯成等強敵,得到優先議價權,並順利承接此專案。

我們於是與宜蘭縣政府討論,確定教育訓練與工作導入的方向;使用 LibreOffice 4.4 做為教學與縣府工作使用的版本,編寫了一系列的講義。此外,我們也重新整理了吳弘凱老師經營已久的 OOO 補給站,以 CC 授權方式將我們的講義分享出來。除了講義之外,也錄製了一系列以範例為導向的教學影片。上鈞所邀請的講師生動與豐富的教學得到了縣府員工廣大的迴響。

在整年度課程結束之後,上鈞資訊負責人,也是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與上鈞特約顧問講師孫賜萍老師特地於 11 月 17 日為宜蘭縣舉辦一場 ODF 政策說明會,並分享到丹麥的奧胡斯參加 LibreOffice Conference 2015 所看到各國使用 ODF / LibreOffice 狀況的分享。除了教育訓練課程之外,上鈞也致力於協助宜蘭縣府同仁於工作上順利導入,甚至為縣府同仁做一對一輔導說明。

上鈞資訊服務有限公司將持續努力,為各公家單位、企業、組織、學校等提供自由軟體解決方案與教育訓練等服務。